LOL野区 17485 组员 这里啥都能聊

进入小组
来跳舞吧 来跳舞吧 2018-11-05 10:50 11163 举报

今天看到一个讲S8夺冠的文章,我很难受

今天看到一个讲S8夺冠的文章,我很难受

今天看到一个讲S8夺冠的文章,我很难受

我复制一下这个内容:

昨晚,IG在“英雄联盟”决赛夺得了全球总冠军,微信朋友圈立刻被这则新闻相关的内容刷了屏。其中,有一条微博道明了人们惊呼的原因——“为什么你会听到年轻人的欢呼?因为这是他们不被理解的少年与现在,在此刻得到了正名”。

 

真是如此吗?我看未必。

虽然国内部分高校已经开设了本科电子竞技课程,虽然国内电子竞技产业规模已经达到了800亿元,但这些都只是商业利益的驱使而已。直播和网红的经济收益也很大,我们能支持青少年都去做一场网红梦吗?


今天看到一个讲S8夺冠的文章,我很难受


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斯皮尔伯格电影《头号玩家》,尤其是电子竞技的爱好者们。那可能是电子竞技的终极目标,电影当中的主角也可以看成IG夺冠的一个写照,甚至我们可以说IG就是今天这场游戏(比赛?)的头号玩家。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电影《头号玩家》当中,斯皮尔伯格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就是在最后一分钟之前,整个电影故事的发生、发展、起承转合,都是好莱坞常见的套路:一群少年英雄,如何勇敢地与邪恶势力进行艰苦而智慧的斗争,并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但是我们发现,那个贯穿整个故事的邪恶势力(一个坏透了的大企业),尽管在虚拟世界中如何雄霸一时,占据了几乎所有的天地资源,调动了如何如何庞大的“军事”力量,仿佛拥有整个世界一般。在最后一分钟出现的代表环境正义的真实警察面前,却像个小鸡一样的虚弱和无力。它所拥有的所有枪炮和资源,不过是一堆代码和数据而已。

 

有一种观点,说电子竞技不是游戏。就算你不是抱着玩游戏的态度,而是抱着攻城略地、争锋紫禁之巅的豪情参与进去的,但所有的参与环境都只是一个由游戏开发商开发的游戏而已。比如这次IG夺冠的““英雄联盟”,百度百科明确写着:“英雄联盟简称LOL,是由美国Riot Games开发、中国大陆地区腾讯游戏代理运营的英雄对战MOBA竞技网游。”很荒谬不是吗?


今天看到一个讲S8夺冠的文章,我很难受


我知道有人会引用国家体育总局来反驳。确实,早在15年前,电子竞技就已经被认定为第99个体育运动项目。其定义为,“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但在我看来,这个定义本身就是荒谬的。把“硬件设备”称为“器械”姑且可以算数,比如网络、鼠标、键盘等等;但软件却是这个所谓竞技的基础环境而非工具和器械。


传统的体育竞技,人跟人的对抗发生在真实的运动场上,上帝是这个竞技场的缔造者。所以在规则约定的前提下,竞技会是公平进行的,毕竟真实世界没有Bug。


今天看到一个讲S8夺冠的文章,我很难受


而所谓的电子竞技呢,因为它发生和发展的环境是在“电子”这个虚拟世界当中,而这个虚拟世界是由游戏开发商和程序员缔造的。换句话说,电子竞技的基础环境是游戏开发商和程序员的造物。所以,人成为了这个竞技场的缔造者,开发商(及其程序员)就是参与者的上帝。如果开发商及其程序员从技术上留了后门(不管有意还是无意),或者有作为技术高手的参与者偶然发现(不小心或者有意)了程序当中的Bug,那么他将成为游戏当中的超人或者魔鬼,有能力秒杀其他所有的参与者。借用从科幻小说《三体》而来的流行语,只要程序员在任何能力参数上修改一个零,或者驾驭了Bug的参与者稍微施展一点魔法,就可以对他人进行“降维打击”。在这种情况下,所谓的公平竞技即刻成为泡影。

 

作为中国互联网VR行业的先驱者和技术前辈,我想忠告青少年一句:虚拟,不是现实!

本文为11月5日【环球时报】特约时评,见报标题:
《电子竞技只是虚拟,不是世界》

作者:瞬雨

环球时报 特约评论员

中国科学报 金融和科技专栏作者

2011中国十大互联网分析师

2013百强自媒体

2017十大影响力自媒体



你怎么看这个文章写的


0
收藏

精彩评论

  • RNG2:3G2 2018-11-05 14:32
    赞(14) 回复 举报 16#

    其实对我而言只是想看到lpl捧一次杯,也算是对得起看这五年比赛。电竞本科?辍学逐梦?对不起我清楚自己几斤几两,在宿舍里喊ig牛逼就完事了。其实说到底,真正受到电竞影响的一批人还没有掌握真正的话语权,话语权还在那群五六十的大爷手里。

  • 药水熊 2018-11-05 14:08
    赞(11) 回复 举报 15#

    为啥ig没夺冠之前这些人没这些感想?还不是觉得能在这个潮流中发出一些不同的声音有利可图吗?典型的蹭热度。

  • 被烧死的泰迪 2018-11-05 12:15
    赞(7) 回复 举报 6#

    已加入万达豪华午餐

  • 真令人头大 2018-11-05 11:35
    赞(6) 回复 举报 2#

    文章出发点是否定电子竞技的合理性。出发点就错了,内容其实也没必要看了。无非就是举几个没接触过的人看了觉得很有道理,了解电竞的人看了觉得这什么狗屁的理由。

  • 仲Ring 2018-11-06 00:28
    赞(4) 回复 举报 21#

    体育没有bug吗,如果得分项目我不多说,那评分项目呢?

  • 十之无味、 2018-11-05 15:47
    赞(4) 回复 举报 17#

    他有一个观点我觉得很正确,电子竞技的确是无法和游戏相剥离,单独存在的。

    他全文强调的是万中选一,不要盲从。我觉得这句话没有错。
    但想把电子竞技和游戏压死,我觉得不行。

全部评论(20)

  • star_jiana33 2018-11-05 11:16:31
    赞(0) 回复 举报 1#

    我都不想吵,等时间过去了这些人自然就懂了。

  • 真令人头大 2018-11-05 11:35:12
    赞(6) 回复 举报 2#

    文章出发点是否定电子竞技的合理性。出发点就错了,内容其实也没必要看了。无非就是举几个没接触过的人看了觉得很有道理,了解电竞的人看了觉得这什么狗屁的理由。

  • 可可_钱包是扇不胖的 2018-11-05 11:38:59
    赞(1) 回复 举报 3#

    言论自由,见仁见智,但存在即合理,无论如何电子竞技都会存在并发展下去的

  • 鸵鸟(o^^o)♪ 2018-11-05 11:47:06
    赞(0) 回复 举报 4#

    真实世界没有bug?地震?台风?
    身体对抗是美,反应速度和谋略配合就不是?

  • 有时无奈。 2018-11-05 11:54:04
    赞(2) 回复 举报 5#

    互联网从业者能说出这种话?当作放屁就完事了

  • 被烧死的泰迪 2018-11-05 12:15:24
    赞(7) 回复 举报 6#

    已加入万达豪华午餐

  • 南京人要出国 2018-11-05 12:17:25
    赞(0) 回复 举报 7#

    从观点到论证都有很大的问题,连批驳的价值都没有。

  • Hugin 2018-11-05 12:26:11
    赞(0) 回复 举报 8#

    即使是利用bug,也要看你利用bug的能力啊,只要比赛双方是人,游戏和足球一样不过是器具,真正在竞技的是人啊,这点都不懂么,这个作者。

  • KIAkun 2018-11-05 12:37:33
    赞(2) 回复 举报 9#

    首先呢,电子竞技和其他竞技项目实质上都是一样,都是人创造出来的。什么鬼上帝创造出来的?这种说法不是否定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吗?足球,篮球,围棋,象棋,所以的竞技项目都是从游戏一步步变成竞技项目的。
    咋就归功于上帝呢?还真的圣母玛利亚受孕生了耶稣哦。我佛啦。
    所有的竞技项目都有bug,无论是篮球设置24秒进攻时间,三秒区等等。都是当年的bug的修复。足球的越位也是一样的。甚至五子棋看似简单的项目,都是先手方必赢的bug。这个作者水平不高,头衔倒是一个接着一个哦。
    环球时报还不如把稿费给我呢。我帮你们写算了,至少不会被网民喷。

  • Hugin 2018-11-05 12:39:24
    赞(2) 回复 举报 10#

    ”传统的体育竞技,人跟人的对抗发生在真实的运动场上,上帝是这个竞技场的缔造者。所以在规则约定的前提下,竞技会是公平进行的,毕竟真实世界没有Bug。”对于02年世界杯来说,这个竞技场的上帝是个韩国人。

  • 、Sunny。 2018-11-05 12:50:07
    赞(2) 回复 举报 12#

    管他呢,iG牛逼

  • 一朵海棠压梨花 2018-11-05 13:31:17
    赞(0) 回复 举报 13#

    C9赞助商是北美空军 你敢说这个只是个简单的游戏吗?人家玩好的直接进空军玩战略

  • Kenwayang 2018-11-05 14:03:15
    赞(3) 回复 举报 14#

    更高更快更强 只是奥运口号吗?不是,是人类几千年来的不断追求的步伐。为什么电子竞技普遍在亚洲得到更高的认识?很现实的一句话因为亚洲人太多 资源太少 我们的童年 很少有篮球场足球场 再加上亚洲人本身的体育天赋的弱势。电子竞技适时而生。人的天性就是想证明自己够强 想要突破极限。在亚洲这个大的文化环境之下,追求极限的想法往往是不被认可的 甚至会受到批判。电脑游戏用最小的投入,对社会最小的冲击 来实现人自我对极限的追求,去实现更高更快更强的 竞技口号。已经不仅仅只是一款游戏了。是人类天性加亚洲文化的必然选择。但是电子竞技最大的诟病就是 游戏开发商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游戏真正成为竞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一味的打压电竞 惧怕电竞,是完全没有脑子的做法。中国千百年来做过太多 一刀切的蠢事了 但是往往管理者 总是以股权大局为理由 想当然的肆意而为。这也仿佛融入到了我们的文化中去。这种文化就是对不一样的事物,自己不能理解的事物 会自然的排斥甚至不尊重。世界上的人有千千万万,请不要对随意对你不认可的人横加指责!我,热爱电竞!热爱为之拼搏的每一个人!

  • 药水熊 2018-11-05 14:08:48
    赞(11) 回复 举报 15#

    为啥ig没夺冠之前这些人没这些感想?还不是觉得能在这个潮流中发出一些不同的声音有利可图吗?典型的蹭热度。

  • RNG2:3G2 2018-11-05 14:32:19
    赞(14) 回复 举报 16#

    其实对我而言只是想看到lpl捧一次杯,也算是对得起看这五年比赛。电竞本科?辍学逐梦?对不起我清楚自己几斤几两,在宿舍里喊ig牛逼就完事了。其实说到底,真正受到电竞影响的一批人还没有掌握真正的话语权,话语权还在那群五六十的大爷手里。

  • 十之无味、 2018-11-05 15:47:41
    赞(4) 回复 举报 17#

    他有一个观点我觉得很正确,电子竞技的确是无法和游戏相剥离,单独存在的。

    他全文强调的是万中选一,不要盲从。我觉得这句话没有错。
    但想把电子竞技和游戏压死,我觉得不行。

  • 十之无味、 2018-11-05 15:50:07
    赞(0) 回复 举报 18#

    如果依然保持着电子竞技和游戏是两回事,毫无关系的想法。对于电子竞技的发展,整个游戏行业的发展百害无一利。只有正视电子竞技和电子游戏的关系,才能更利于行业发展,也更利于我们这些韭菜和羊的体验。

    所以看到有人非要说电子竞技不是游戏,哥游戏是两种东西拼命想要让电子竞技脱离游戏的概念。我非常恐慌。

  • 塞巴斯蒂安丶 2018-11-05 19:19:10
    赞(0) 回复 举报 19#

    RNG2:3G2:  其实对我而言只是想看到lpl捧一次杯,也算是对得起看这五年比赛。电竞本科?辍学逐梦?对不起我清楚自己几斤几两,在宿舍里喊ig牛逼就完事了。其实说到底,真正受到电竞影响的一批人还没有掌握真正的话语权,话语权还在那群五六十的大爷手里。[收起] 其实对我而言只是想看到lpl捧一次杯,也算是对得起看这五年比赛。电竞本科?辍学逐梦?对不起我清楚自己几斤几两,...[展开]

    资本家也能作出贡献的,不过年龄至少也是30往上

  • 谢谢你的3铜币 2018-11-05 19:27:49
    赞(1) 回复 举报 20#

    传统的体育竞技,人跟人的对抗发生在真实的运动场上,上帝是这个竞技场的缔造者。所以在规则约定的前提下,竞技会是公平进行的,毕竟真实世界没有Bug。

    这一段和下面一段很有意思。或者有点._蠢

  • 仲Ring 2018-11-06 00:28:15
    赞(4) 回复 举报 21#

    体育没有bug吗,如果得分项目我不多说,那评分项目呢?

手机号不正确
发送验证码 验证码错误
  • 登录密码输入有误*
    已经阅读并同意《玩加使用协议》

    已有WanPlus账号?立即

    关于玩加 · 加入我们 · 联系方式 · 合作伙伴

    Copyright © 2015-2019 WanPlus.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15017424号-5 | 京网文(2019)0898-084号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91137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