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野区 17484 组员 这里啥都能聊

进入小组
ljhsforever ljhsforever 2021-10-19 19:44 12220 举报

前lpl战队分析师S11揭秘与展望

这几天和诸多lpl观众一起熬夜观赛也看了各方评论,心中感慨不已,不吐不快。

一 为何这届S赛lpl队伍如此低迷?

拳头平衡组占主要原因,lpl自身风格与存在问题其次,最后就是外界因素。

平衡性问题总结下来就是世界赛版本距离季后赛版本改动过大直接导致入选进s赛的队伍风格和优劣势点在S11完全受制。

版本改动的核心是上下路影响力削弱,尤其是下路,中路影响力大幅提高,这2点是相辅相成的。lpl入选的队伍比较强调的是上下路的对线和中路推线支援,通过支援积累上下两路的优势获得后续中立资源的获取。而此次S的版本强调的是各路英雄的平稳对线然后通过中立资源处的多人团战决定对局走势和结果。唯一的例外是卡牌这个英雄,卡牌这个英雄直接扩大了上路的影响力,但不能因为一个英雄逆转整个版本生态(bp可以处理)。

在季后赛的版本,lpl队伍比较擅长的上路英雄青钢影遭到了大削,凯南、杰斯遭到了小削,直接导致上路选手靠个人能力造成的团队差距(比如峡谷先锋团战的优劣)被弱化。而下路诸如艾希、韦努斯甚至炸弹人,这种前期就具备高战力的ad选择(当然炸弹人不算ad)也被大砍,加强上场的女枪、烬这种纯工具英雄其实只能锦上添花。另外几个软辅英雄的临时加强彻底改变了下路生态,使得即便是多人团战,也从强开转向于拉扯。

擅长中野对抗、上路下路较薄弱的队伍早早在季后赛被淘汰出局,入选S赛的LPL队伍的中单英雄池受制,下路ad玩不好工具英雄,辅助不适应软辅拉扯环境,不仅从bp开始就处于极大劣势,而且比赛中经常出现急躁失误的情况。

团队游戏,有个别选手出错就会影响大局,更别说队伍中的大部分选手都出现了版本不适应,所以此次S赛大部分LPL队伍的打野选手发挥都是低于联赛正常发挥的。

平衡组的版本改动很明显大大有利于LCK风格的比赛模式,但LPL为何在第二轮连联赛水平较低的欧美队伍都能全败??

这就是lpl队伍自身和欧美队伍的风格差别或者说劣势了,那就是lpl大部分队伍是以王牌选手为主导的,而欧美队伍强在学习力和顺从版本。小组赛第一轮,欧美队伍也没有完全顺从版本,版本的强势英雄也打不好或者说不想打,但经过不到1周的训练赛,他们不仅顺从了版本,而且从lck和lpl赛区学习了不少应对版本的英雄(如波比、洛、瑞尔)。相较于欧美lpl在第二轮几乎没有进步,且关键局的bp出现了完全的不尊重版本。

其实不是不尊重版本,而是训练赛的战绩和选手的心理让教练组无法只考虑版本,这个lpl赛区看来最不重要的因素。反观欧美队伍(主要是c9和mad),即便某些选手在关键局使用的英雄(perkz的妖姬和elyoya的琪亚娜)失误频频、操作被完爆,仍然获得了胜利。这点我认为是比较遗憾的。

相比于版本和教练,lpl的职业选手更相信自己,fpx和lng最后一局生死局的bp就是如此,各个位置都尽量选取单人选手自信的,但是组合起来和对面的阵容一比,容错率和上限太差。

这个点,如果遇到相对公平的版本是可以的,但是本届S赛很明显是对LPL风格极为不利的版本,lpl的滑铁卢就是情理之中了。

外界因素是什么?

1.lpl赛区背负着过大的心理压力,相较于欧美光脚不怕穿鞋的,lpl是输不起和必须赢的一方,我们的赛区比赛强度差不多是欧美的3到5倍,如此漫长的常规赛和双败的季后赛,让我们出去的队伍背上了我们不该输的包袱,大量资本的投入(主要是引进大批韩援和教练)甚至修建主场,让我们有了必须赢的错觉。但lol说到底是一个版本游戏,悲剧早在s5就上演过,lpl的硬实力远没有达到我既是版本的高度。

2.今年由于2个政策原因(未成年限制以及对明年冬奥会和亚运会的保护),S11临时易地,中国人最看重的天时地利人和没了。背后的投资、宣传成本与机遇化为乌有。拳头出于运营和影响力的考虑决定削弱lpl,给欧美喘一口气,是明智且合理的,否则真的把s赛变成中韩对抗赛,电竞活力难以维继。

二 后续lpl就没希望取得好成绩了吗?lpl路在何方?

淘汰赛分组还是有利于lpl的,亚军是极大概率的,毕竟同半区的三星、c9硬实力明显较低。lpl无论谁晋级4强,调整状态胜面还是高于6成。一旦进入决赛,我觉得无论对于突破魔咒的edg还是在季中赛就险胜dk的rng,心态和状态方面都是不用担心的,即便版本不利,像去年sn一样打出高水平比赛和风采也足够让人尊敬。

lpl未来确实在选手和教练思路上需要提高,虽然联赛强队众多,风格各异,但S赛这种先晋级后改版的模式lpl队伍必须用加倍的努力和开放的态度来适应,不能再有我们赛区联赛水平高,队伍多,我们就是第一赛区的误区和懈怠。

明年的亚运会,lol第一次(希望不是最后一次)进入正式项目,笔者希望选拔时多考虑版本和队伍风格多样性,万不可只考虑近期荣誉和状态,这次亚运会的成绩事关国家荣誉和产业发展,望有能力的每个人都能权衡大局做最关键的努力。

0
收藏

全部评论(17)

  • 一觉不睡 2021-10-19 19:53:07
    赞(0) 回复 举报 1#

    排班人看麻啦

  • 打不过你,就熬死你 2021-10-19 20:16:18
    赞(0) 回复 举报 3#

    你说杰斯小削,但当我看见1-8的杰斯硬换9-1的厄斐琉斯时,当对面用发育最不好的位置来换你发育最好的位置时,你就没法打了。这是lpl第二轮面对欧美最难受的地方,而且你有点过于甩锅给版本了。

  • ljhsforever 2021-10-19 20:27:29
    赞(0) 回复 举报 4#

    打不过你,就熬死你:  你说杰斯小削,但当我看见1-8的杰斯硬换9-1的厄斐琉斯时,当对面用发育最不好的位置来换你发育最好的位置时,你就没法打了。这是lpl第二轮面对欧美最难受的地方,而且你有点过于甩锅给版本了。

    在lpl季后赛是上>ad>中,世界赛变成了中>上>ad,且辅助是软辅强势,你知道这版本差了有多少吗?可以说句不好听的,目前版本,tes是lpl最强战力,因为猫咪这个英雄反而是硬辅玩不好的预言家玩的最好,去年的季中杯,中韩对抗是最接近本次世界赛的版本,你看看是谁击败了dwg和t1,用的是什么英雄。
    ,

  • 情长不过时光、 2021-10-19 21:09:42
    赞(2) 回复 举报 5#

    你懂个屁的战队分析,我记得lec lcs的季后赛打的甚至比lpl还要早吧,拿这点怪版本不是扯淡,就你还能当战队分析师,我吐了,怪不得lpl输

  • 打不过你,就熬死你 2021-10-19 21:26:26
    赞(0) 回复 举报 6#

    ljhsforever:  在lpl季后赛是上>ad>中,世界赛变成了中>上>ad,且辅助是软辅强势,你知道这版本差了有多少吗?可以说句不好听的,目前版本,tes是lpl最强战力,因为猫咪这个英雄反而是硬辅玩不好的预言家玩的最好,去年的季中杯,中韩对抗是最接近本次世界赛的版本,你看看是谁击败了dwg和t1,用的是什么英雄。 ,[收起] 在lpl季后赛是上>ad>中,世界赛变成了中>上>ad,且辅助是软辅强势,你知道这版本差了有多少吗?可以说...[展开]

    你发现不了某些英雄的强度就要怪版本变动吗?

  • 打不过你,就熬死你 2021-10-19 21:29:19
    赞(0) 回复 举报 7#

    情长不过时光、:  你懂个屁的战队分析,我记得lec lcs的季后赛打的甚至比lpl还要早吧,拿这点怪版本不是扯淡,就你还能当战队分析师,我吐了,怪不得lpl输

    自己发现不了版本强势英雄,练不出来,被别人牵着鼻子走,怪版本变动,是真的搞笑。

  • 打不过你,就熬死你 2021-10-19 21:53:03
    赞(1) 回复 举报 8#

    ljhsforever:  在lpl季后赛是上>ad>中,世界赛变成了中>上>ad,且辅助是软辅强势,你知道这版本差了有多少吗?可以说句不好听的,目前版本,tes是lpl最强战力,因为猫咪这个英雄反而是硬辅玩不好的预言家玩的最好,去年的季中杯,中韩对抗是最接近本次世界赛的版本,你看看是谁击败了dwg和t1,用的是什么英雄。 ,[收起] 在lpl季后赛是上>ad>中,世界赛变成了中>上>ad,且辅助是软辅强势,你知道这版本差了有多少吗?可以说...[展开]

    只能说lpl的上 大于 ad 大于 中 这种打法干不过别的赛区的中 大于 上 大于 ad 这种打法,这跟版本有啥关系。

    都说S5版本变化大,但是15年lck的skt在夏季赛常规赛季后赛照样大树 蒙多 慎 肉装小鱼 人马 石头人 各种肉坦啥的玩,但人家到了s赛照样能掏出剑姬 诺手 兰博 鳄鱼这些英雄,请问这跟版本变动有关系,还是跟教练能发现强势英雄有关系,还是跟选手练英雄速度有关系?

  • ljhsforever 2021-10-19 22:23:56
    赞(0) 回复 举报 9#

    打不过你,就熬死你:  只能说lpl的上 大于 ad 大于 中 这种打法干不过别的赛区的中 大于 上 大于 ad 这种打法,这跟版本有啥关系。 都说S5版本变化大,但是15年lck的skt在夏季赛常规赛季后赛照样大树 蒙多 慎 肉装小鱼 人马 石头人 各种肉坦啥的玩,但人家到了s赛照样能掏出剑姬 诺手 兰博 鳄鱼这些英雄,请问这跟版本变动有关系,还是跟教练能发现强势英雄有关系,还是跟选手练英雄速度有关系?[收起] 只能说lpl的上 大于 ad 大于 中 这种打法干不过别的赛区的中 大于 上 大于 ad 这种打法,这跟...[展开]

    s5 lck的上单个人能力本来就比lpl强,当然练英雄和版本适应能力就强,目前是lck中单个人能力大于lpl,但上下路个人能力不如lpl(下路功能性和大核是2种能力,功能性ad本质上是法师而不是adc)lpl当然也有中路个人能力强的选手,比如奈特、肉鸡、fofo和zeka,但是他们在季后赛的版本是不好c的,因为他们队伍的上路或者下路选手能力不行,会被晋级世界赛队伍的上路下路选手碾压。现在你明白设计师削弱的方法了吗,就这样说,如果季后赛和世界赛都用的11.19,lpl入选的4支队伍是不可能如此低迷的,那么结果可能是欧美和韩国队加起来进4只,lpl全进了,这是拳头不想看到的,原因我也说了,不想在重复了。

  • 打不过你,就熬死你 2021-10-19 23:30:46
    赞(1) 回复 举报 10#

    ljhsforever:  s5 lck的上单个人能力本来就比lpl强,当然练英雄和版本适应能力就强,目前是lck中单个人能力大于lpl,但上下路个人能力不如lpl(下路功能性和大核是2种能力,功能性ad本质上是法师而不是adc)lpl当然也有中路个人能力强的选手,比如奈特、肉鸡、fofo和zeka,但是他们在季后赛的版本是不好c的,因为他们队伍的上路或者下路选手能力不行,会被晋级世界赛队伍的上路下路选手碾压。现在你明白设计师削弱的方法了吗,就这样说,如果季后赛和世界赛都用的11.19,lpl入选的4支队伍是不可能如此低迷的,那么结果可能是欧美和韩国队加起来进4只,lpl全进了,这是拳头不想看到的,原因我也说了,不想在重复了。[收起] s5 lck的上单个人能力本来就比lpl强,当然练英雄和版本适应能力就强,目前是lck中单个人能力大于lpl,但上下路个...[展开]

    既然你说了s5lck上单们练英雄和版本适应能力强,为啥不承认今年lck选手们在s11练英雄和适应版本能力强呢?
    在相同的季后赛资格赛版本(每个赛区之间应该差不了几个版本吧),各大赛区分别选出了自己参加s赛的队伍,为啥到了11.19版本互相交手之后差距就这么大呢?这体现的不就是每个赛区练英雄和适应版本的能力吗?
    为啥要提lpl赛区那些没来的队伍呢?你好像再说那些更能适应这个版本的lpl赛区的队伍没来,来的是适应上个版本的队伍,那其他赛区来的不也是适应上个版本的队伍吗?

  • 打不过你,就熬死你 2021-10-19 23:36:39
    赞(0) 回复 举报 11#

    ljhsforever:  s5 lck的上单个人能力本来就比lpl强,当然练英雄和版本适应能力就强,目前是lck中单个人能力大于lpl,但上下路个人能力不如lpl(下路功能性和大核是2种能力,功能性ad本质上是法师而不是adc)lpl当然也有中路个人能力强的选手,比如奈特、肉鸡、fofo和zeka,但是他们在季后赛的版本是不好c的,因为他们队伍的上路或者下路选手能力不行,会被晋级世界赛队伍的上路下路选手碾压。现在你明白设计师削弱的方法了吗,就这样说,如果季后赛和世界赛都用的11.19,lpl入选的4支队伍是不可能如此低迷的,那么结果可能是欧美和韩国队加起来进4只,lpl全进了,这是拳头不想看到的,原因我也说了,不想在重复了。[收起] s5 lck的上单个人能力本来就比lpl强,当然练英雄和版本适应能力就强,目前是lck中单个人能力大于lpl,但上下路个...[展开]

    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lpl第一轮面对欧美全胜吧,为啥到了第二轮就全败了呢,这几天的时间内,版本可没变吧,不知道你这个前分析师能在这几天时间内给队伍分析出了点啥来。

  • ljhsforever 2021-10-19 23:38:17
    赞(0) 回复 举报 12#

    打不过你,就熬死你:  既然你说了s5lck上单们练英雄和版本适应能力强,为啥不承认今年lck选手们在s11练英雄和适应版本能力强呢? 在相同的季后赛资格赛版本(每个赛区之间应该差不了几个版本吧),各大赛区分别选出了自己参加s赛的队伍,为啥到了11.19版本互相交手之后差距就这么大呢?这体现的不就是每个赛区练英雄和适应版本的能力吗? 为啥要提lpl赛区那些没来的队伍呢?你好像再说那些更能适应这个版本的lpl赛区的队伍没来,来的是适应上个版本的队伍,那其他赛区来的不也是适应上个版本的队伍吗?[收起] 既然你说了s5lck上单们练英雄和版本适应能力强,为啥不承认今年lck选手们在s11练英雄和适应版本能力强呢? 在相...[展开]

    版本就是倾向他们擅长的,他们要适应什么呢?一直lck就擅长ad工具人,打团打拉扯,发育30分钟打团结束,而我们赛区是血腥程度最高的,战士上中能上场的msi,dk打rng就是2:5,为啥rng在lpl就3号种子,为什么连世界赛淘汰的lng都打不过?就是其实版本从季中赛之后就开始慢慢偏向lck了,到了世界赛版本,已经只能打运营了。别的赛区为什么没有适应问题,因为他们有适应能力的强队就不够多,没有玩的六的体系所以无所谓。而且设计师就是针对lpl削弱,当然你不适应别人适应了,这不是废话吗,就像你篮球打得好,比赛让你踢足球,你能说你一定踢得过练长跑,不玩球的?当然你说lpl适应能力差那确实,那是教练组话语权低导致的,也是我提到的问题,我并没有甩锅。

  • ljhsforever 2021-10-19 23:41:47
    赞(0) 回复 举报 13#

    打不过你,就熬死你:  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lpl第一轮面对欧美全胜吧,为啥到了第二轮就全败了呢,这几天的时间内,版本可没变吧,不知道你这个前分析师能在这几天时间内给队伍分析出了点啥来。

    我们的队伍心态差,教练组地位低,我上面难道没写原因吗?自己不看只看前面几段,就断章取义。请你仔细通读全文,搞清楚我写的目的,绝不是洗白,而是找原因,提问题,中立的评价,还给了建议。

  • 千禧人 2021-10-20 00:15:04
    赞(1) 回复 举报 14#

    "擅长中野对抗、上路下路较薄弱的队伍早早在季后赛被淘汰出局"——滔搏?

  • 城 中 增 慕 寒 2021-10-20 08:02:57
    赞(1) 回复 举报 15#

    主要原因和第二个原因反了吧?适应版本也是实力的一大部分

  • 玩家Deba 2021-10-20 13:20:22
    赞(0) 回复 举报 16#

    大佬你回来了!真的好久不见!

  • 赞(1) 回复 举报 17#

    我同意你说的这版本对lpl战队确实很不友好,lpl一直的节奏都是前中期激烈对抗+逆风了就团战拼一枪,打得过就翻打不过就寄,这种打线优然后发育拉扯运营的局是真不擅长。
    但是lpl有些选手的发挥也臭的离谱了,tian和icon这俩人的失误加一起集锦都够剪十分钟不重样的。
    还有教练组的问题,你说他们是话语权低所以bp做不好,我就想问问这卢锡安娜美和波比,放一次输一次输一次放一次的,整个小组赛第二轮这教练组到底起到什么作用了?如果一到生死局就是告诉选手“选你拿手的吧,我相信你,加油!”,那这教练跟拉拉队有什么区别,找几个大胸妹子上去给选手揉肩捏腿都比这帮比有用。

  • ljhsforever 2021-10-21 12:24:50
    赞(0) 回复 举报 18#

    艾欧尼亚至尊星耀的含金量:  我同意你说的这版本对lpl战队确实很不友好,lpl一直的节奏都是前中期激烈对抗+逆风了就团战拼一枪,打得过就翻打不过就寄,这种打线优然后发育拉扯运营的局是真不擅长。 但是lpl有些选手的发挥也臭的离谱了,tian和icon这俩人的失误加一起集锦都够剪十分钟不重样的。 还有教练组的问题,你说他们是话语权低所以bp做不好,我就想问问这卢锡安娜美和波比,放一次输一次输一次放一次的,整个小组赛第二轮这教练组到底起到什么作用了?如果一到生死局就是告诉选手“选你拿手的吧,我相信你,加油!”,那这教练跟拉拉队有什么区别,找几个大胸妹子上去给选手揉肩捏腿都比这帮比有用。[收起] 我同意你说的这版本对lpl战队确实很不友好,lpl一直的节奏都是前中期激烈对抗+逆风了就团战拼一枪,打得过就翻...[展开]

    很显然是一开始中单的英雄池和下路软辅不熟练影响了训练赛成绩,然后无论你拿何种组合训练赛成绩都是不理想,最后上场临场教练就成了摆设。比如不ban波比那个问题,如果你对线就被沙皇压爆,完全没有线权,6级有被单杀或者打回家的风险,你还会考虑波比打团克制阵容吗?所以不是lpl的教练组和分析师没实力,是选手版本热门英雄都玩不好,对线教练怎么教?然后反映就是教练背锅。教练和分析师这种东西时很理想化的,队伍选手本身硬实力越强,教练才越有用。但这是lpl的逻辑,欧美人不信这个,欧美选手就是可以牺牲所谓对线拿阵容上优势的,然后靠集体的力量弥补个人的短板。这点可以说是s8的the shy改变了lpl的游戏理解,但目前版本不适用(除非有ale这样的实力和bp设计)。

手机号不正确
发送验证码 验证码错误
  • 登录密码输入有误*
    已经阅读并同意《玩加使用协议》

    已有WanPlus账号?立即

    关于玩加 · 加入我们 · 联系方式 · 合作伙伴

    Copyright © 2015-2019 WanPlus.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15017424号-5 | 京网文(2019)0898-084号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91137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