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野区 17485 组员 这里啥都能聊

进入小组
谙叶 谙叶 2018-04-06 15:33 52836 举报

关于每分钟伤害和胜率的猜想

    

关于每分钟伤害和胜率的猜想

       看完镇楼图,进入正题。基本上,ADC,MID和TOP承当了队伍超过80%的伤害(LCK的饼图看着好奇怪,加起来的百分比远远超出了100%,有谁能告诉我为什么吗?),那么各个位置上的伤害对于胜率是否有关系呢?关系有多大?并且由于胜率越高的队伍,各个位置的每分钟伤害应该会有所增加,其中的关系更为复杂,所以,对与每分钟伤害和胜率我们做一个简单的线性分析(复杂的我也不会啊!)。

       首先我们选取了ADC的每分钟伤害和ADC出场胜率(超过20场)。

关于每分钟伤害和胜率的猜想

       然后对其进行线性回归分析并描点作图,得到下面的图。

关于每分钟伤害和胜率的猜想

       上图的回归统计数据为

关于每分钟伤害和胜率的猜想

       其中可决系数为0.551,单单一个每分钟伤害的拟合度可以达到0.551,我觉的相当乐观。然后将残差值并入原来ADC每分钟输出胜率表。

关于每分钟伤害和胜率的猜想

       这里的残差值指的是实际的Y值(实际的每分钟输出)和预测的Y值(在趋势线上所在胜率应该有的输出)之间的差值。那么对于这个残差应该如何理解呢?我的理解是,这个残差代表了选手的个人能力和团队给予这个人的帮助。且并不是残差值越大,证明这个选手比其他选手更强,例如表中imp的残差值为71.971,结合LGD的情况,并不能证明他比其他的ad都强,而是说明他有能力,且对于队伍的胜率有拉升作用。

       依次重复用MID和TOP的数据进行回归分析,且同样也对LCK进行相同的操作,观察各个位置上的可决系数,得到下面这张表。

关于每分钟伤害和胜率的猜想

       有趣的是,LCK的胜率对于双C的输出要求基本上关系并不大,相对而言,上单的输出对于队伍的胜率影响比较大,一个合格发育且输出正常的上单更能带领队伍走向胜利(有心的人可以试试GPM和胜率之间的关系,LCK上单的GPM和胜率可决系数在0.9以上,其他位置我做了几个好像都是0.6左右),中单更倾向于节奏运营的带动,ADC不需要承担伤害的核心位置。而对于LPL而言,双C的输出依旧和队伍的胜率有着比较大的关系,相比于LCK,LPL更依赖于双C。

       接着,我们对LPL三个位置上主力的残差值进行汇总,得到下面这张图。

关于每分钟伤害和胜率的猜想

      图表中,例如对于RW的理解就是RW的4保1体系,中单doinb偏向游走,牺牲部分输出能力保护下路的发育,上单mouse的输出英雄carry能力不足,战术更倾向于围绕下路。而IG的三线处于齐头并进状态,队伍良好的化学反应使得不用牺牲特定位置而为其他线创造优势,上单The shy的个人能力尤为出色,其次是中单Rookie,最后是Jacklove。SS的双C红色条太长,短红条可以理解为牺牲,长红条可以认为是个人能力跟不上队伍了。且SS是唯一一支双C都是红色的队伍,鉴于LPL对于双C的依赖,guoguo和Kryst4l的输出能力并不能支持现在队伍所在的胜率(同样的,这里并不是指SS的双C不如下面队伍的双C),如果SS不能改善这个问题,SS的季后赛可能会非常艰难。长蓝条基本上可以认定为该位置对于队伍的胜率贡献很大,例如SS的上单,BLG的上单,LGD的上单和SNG的中单,这么一看,丁皇也可以大喊一句,VG都是他carry了!(VG的胜率实在太低)

       以上数据可能有些因为尚未更新,会出现数据统计错误,并且由于只是简单的线性回归,拟合度不高,说服力不强,数据是死的,怎么样去解读它是活的,在此先鞠躬表示谢意和歉意!


76
收藏

精彩评论

  • 灯灯灯、 2018-04-06 16:52
    赞(42) 回复 举报 5#

    这个帮顶,个人认为非常有价值的是lpl和lck在双c和top上伤害对胜率的影响的差异是非常大的,体现出来的问题依然是lpl过度看重c位而忽略了top在比赛中的强势地位。客观而言线性回归本身拟合度有限,胜率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但贴主的数据整理和分析能力已经远远超出我们这些吃瓜群众了。感谢贴主分享,膜拜一下大佬

  • 你真的很bangbang哦 2018-04-06 19:13
    赞(26) 回复 举报 28#

    单凭数据来说,你要保证自己在LPL的上游积分地位,上中下你至少要长期保证两个点位的C。中下两个点位的C,你会处于冠军预选的第一梯队(EDG,IG,RW),上中两路的C,你会处于队伍的上游层次(BLG,SS),一个点位上的C,特指在中或者下,你会处于队伍中游层次(WE,RNG,尤其RNG第二次组内战存在双C难以统一C的情况),一个点位的C在上路处于中游偏下(LGD),没有点位的C就是下游(VG,Top),这是第一层表象实力分析。这个是时候就存在了两个问题了,第一个,SS的中单数据表现并不C,为何存在上中两个点位C的概念呢?这就到了第二层分析,三C数据与打野服务位的绑定了。SS的中路现象,就要归结到三C数据还要结合于打野位,打野位是用来平衡点位数据或者补强点位作用的一个辅助统计点,在SS中,sofm跟其他战队打野不同,他类似小花生或者香锅,是一种输出型或者主力型打野,有所谓的围绕打野战术,可以作用团战主力输出点和收割者,即第4C,SS中单的数据都要结合到sofm方面,两者相加才是一个点位的统计,或者说是形成1.5个点位,是一种特殊的点位统计方向,而在其他战队的打野位,很多就是上下点位C实力差距的经验书,俗称节奏服务者,简单来说就是当你方打野强于对方打野的gank或者野区控制,对方中对你方中实力没有T级差距的时候,对方本来可以做到的线上压制或者支援,就会被你方打野无形的压力限制住(即中路一双死鱼眼战术),这个野位的辅(简称F),便是一个增强剂般的存在,或虚弱对面,或增强自己,或两者兼得,形成你中>我中变成你中野

  • zcj。 2018-04-06 15:40
    赞(12) 回复 举报 1#

    关于数据的话

    @夜风入寒轩

  • 谙叶 2018-04-06 18:13
    赞(9) 回复 举报 22#

    风色悲鸣:  ss中单这么水?

    就输出来看,他没办法支持队伍。但是他可能在游走,指挥,控制或者瞬间爆发来帮助队伍…这个不能一下子就打死了。

  • 谙叶 2018-04-06 18:06
    赞(6) 回复 举报 18#

    安海眠歌:  这大概就是曲高和寡吧。。

    其实没什么门槛的,就是如果知道这个东西的人自然就看得懂,线性回归应该是高中数学吧…只是现在用电脑去处理了。

  • 彩小虹 2018-04-06 17:54
    赞(6) 回复 举报 16#

    可以可以,这个好帖,暖一下

全部评论(96)

  • zcj。 2018-04-06 15:40:53
    赞(12) 回复 举报 1#

    关于数据的话

    @夜风入寒轩

  • Oran丶Lyxx 2018-04-06 16:22:02
    赞(1) 回复 举报 2#

    顶一下

  • 安海眠歌 2018-04-06 16:33:44
    赞(2) 回复 举报 3#

    这大概就是曲高和寡吧。。

  • 安眠药 2018-04-06 16:47:40
    赞(1) 回复 举报 4#

    等大佬们来@夜风入寒轩

  • 灯灯灯、 2018-04-06 16:52:35
    赞(42) 回复 举报 5#

    这个帮顶,个人认为非常有价值的是lpl和lck在双c和top上伤害对胜率的影响的差异是非常大的,体现出来的问题依然是lpl过度看重c位而忽略了top在比赛中的强势地位。客观而言线性回归本身拟合度有限,胜率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但贴主的数据整理和分析能力已经远远超出我们这些吃瓜群众了。感谢贴主分享,膜拜一下大佬

  • 风色悲鸣 2018-04-06 16:54:39
    赞(0) 回复 举报 6#

    ss中单这么水?

  • 枷锁·· 2018-04-06 17:02:44
    赞(2) 回复 举报 7#

    数据不明觉厉,但分析我挺赞同的。。

  • -草莓酱- 2018-04-06 17:09:24
    赞(1) 回复 举报 8#

    这个想法很不错!希望社区多一点这种分析贴,就算有不同意见也是有理有据去争论,而不是直接脏话开喷,良好的社区环境需要每个人去维护~

  • zcj。 2018-04-06 17:12:32
    赞(0) 回复 举报 9#

    -草莓酱-:  这个想法很不错!希望社区多一点这种分析贴,就算有不同意见也是有理有据去争论,而不是直接脏话开喷,良好的社区环境需要每个人去维护~

    我得说夜风痴迷上车不可自拔嘛
    在我@他8分钟之前还在秋名山上
    现在还没到场....

  • 开挂的山新君 2018-04-06 17:12:55
    赞(0) 回复 举报 10#

    顶一下

  • 育碧影业实习编剧 2018-04-06 17:15:35
    赞(2) 回复 举报 11#

    膜拜大佬

  • 大旱天后苍井空 2018-04-06 17:37:47
    赞(0) 回复 举报 12#

    显著性呢

  • S兔子 2018-04-06 17:42:01
    赞(0) 回复 举报 13#

    汁词一下,好帖

  • 南晞xxxx 2018-04-06 17:44:56
    赞(0) 回复 举报 14#

    真的厉害

  • AvengerSHAN 2018-04-06 17:46:35
    赞(0) 回复 举报 15#

    高二文科生赞一下!分析合理 顶一下帖子

  • 彩小虹 2018-04-06 17:54:20
    赞(6) 回复 举报 16#

    可以可以,这个好帖,暖一下

  • 谙叶 2018-04-06 18:04:37
    赞(2) 回复 举报 17#

    灯灯灯、:  这个帮顶,个人认为非常有价值的是lpl和lck在双c和top上伤害对胜率的影响的差异是非常大的,体现出来的问题依然是lpl过度看重c位而忽略了top在比赛中的强势地位。客观而言线性回归本身拟合度有限,胜率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但贴主的数据整理和分析能力已经远远超出我们这些吃瓜群众了。感谢贴主分享,膜拜一下大佬[收起] 这个帮顶,个人认为非常有价值的是lpl和lck在双c和top上伤害对胜率的影响的差异是非常大的,体现出来的问题依然...[展开]

    赛区之间的差异一直都有,重视上单还是重视双c也挺看版本的,像去年总决赛就不会是倾向上单,但是lpl不重视上单,或者说怎么玩上单一直没弄明白。
    如果要对胜率建模肯定是多因素模型的,这里面太复杂了,而且有些东西挺难用数据衡量的,比如辅助的视野?打野的节奏?团队的指挥?即使可以用数据衡量,用excel可能就没办法处理,要用其他的统计工具了。
    只是偶然的一个想法,并不是大佬,2333谢谢你的评论。

  • 谙叶 2018-04-06 18:06:47
    赞(6) 回复 举报 18#

    安海眠歌:  这大概就是曲高和寡吧。。

    其实没什么门槛的,就是如果知道这个东西的人自然就看得懂,线性回归应该是高中数学吧…只是现在用电脑去处理了。

  • 谙叶 2018-04-06 18:09:40
    赞(1) 回复 举报 19#

    大旱天后苍井空:  显著性呢

    Adc的常数好像是10的负5次方,系数在0.001。可决系数对于这个分析就够用了…

  • 谙叶 2018-04-06 18:11:12
    赞(0) 回复 举报 20#

    AvengerSHAN:  高二文科生赞一下!分析合理 顶一下帖子

    文理不分家!

手机号不正确
发送验证码 验证码错误
  • 登录密码输入有误*
    已经阅读并同意《玩加使用协议》

    已有WanPlus账号?立即

    关于玩加 · 加入我们 · 联系方式 · 合作伙伴

    Copyright © 2015-2019 WanPlus.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15017424号-5 | 京网文(2019)0898-084号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91137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479号